相關知識
Q望遠鏡基本原理
2019-08-26
A望遠鏡的基本原理就是用一個放大鏡來觀看凸透鏡或者凹面鏡所呈現的遠方物體影像,此時凸透鏡或是凹面鏡就稱為物鏡或是對物鏡(對著物體的鏡片),放大鏡就稱為目鏡或接目鏡。
 
 
有一種最簡單的望遠鏡,稱為伽利略式,是由一片凸透鏡與一片凹透鏡組成,一般倍數較低,高倍率時視野較小,較不實用。有一種市售的簡單望遠鏡,可以收起為方盒子,打開時透鏡彈出的形式即屬此型。因為這一種型式在作為天文望遠鏡時不是很實際,所以不再介紹。不過這種型式伽利略使用過,而且發現許多天文現象。
 
雙筒望遠鏡的稜鏡系統的設計可分為分為Porro 稜鏡系統和Roof稜鏡系統, 我們如何區分?
 
從雙筒望遠鏡外觀上,我們可以直接區分出Roof稜鏡系統和 Porro 稜鏡系統。
 
Roof稜鏡系統和Porro 稜鏡系統在雙筒望遠鏡外觀上 就有明顯的不同。屬Roof稜鏡系統的雙筒望遠鏡,其外觀是直筒型;屬 Porro 稜鏡系統的雙筒望遠鏡,外觀看起來像是N字型或Ζ字形,並且 兩物鏡間的距離比兩接目鏡間的距離遠。
 
一般常看到的組合稜鏡是 Porro系列。由於這系列較容易製造,因 此價格上也比較便宜,不過重量比較重。而Roof系列,由於兩個稜鏡必 須相當靠近,讓通過物鏡和目鏡的光路呈一直線,所以精密度的要求比 較高,也比較難製造。相對的價格也比較高。不過設計的好的Roof系列 光學成像只和Porro 系列一樣,也沒有比較好,但是Roof的稜鏡結構較 為密實,重量比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