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雙筒望遠鏡的手冊上的一組數字"115m at 1000m"有什麼含義?
2020-11-21
這是視野的另一種表達方式。" 115m at 1000m"意思透過雙筒 望遠鏡看1000公尺遠的地方,所能看到範圍的寬度是 115公尺。換算成 角度將近 6.6度。在天文用法上,由於用這種方法不容易表示天空的視 野範圍,多半還是用角度表示。 

購買雙筒望遠鏡時,有時會看見標籤上的規格項目中有一項"出射瞳徑" (exit pupil aperture),什麼是"出射瞳徑"呢? 

當光線從雙筒望遠鏡的物鏡射入,最後從目鏡射出。出射光瞳 (exit pupil)的直徑我們稱作"出射瞳徑"。我們如何看雙筒望遠鏡的 出射瞳徑的大小呢?我們把雙筒望遠鏡朝向亮的地方,拿正後看接眼 目鏡的中央亮圈,這亮圓的直徑就是出射光瞳的直徑,也就是出射瞳徑。 我們也可以用口徑(mm)除以倍率來算"出射瞳徑"。出射瞳徑(mm) = 口徑(mm)/ 倍率。例如: 7x50的雙筒 望遠鏡就有7.1mm的出射瞳徑。 10x50雙筒望遠鏡的出射瞳徑是5mm。 

也許你會納悶為什麼常被推薦用於天文的雙筒望遠鏡都是 7mm。 這是由於在較暗的地方,眼睛的瞳孔會張大,以便於在這黑暗的環境中 蒐集光的訊息,助於了解四周的潛在的危機。一般人眼的瞳孔可以開至 7mm。因此將夜間用的雙筒望遠鏡的出射瞳徑設計為 7mm是最為理想。 如此不但不浪費雙筒望遠鏡所蒐集的光線,也充分利用到人的眼睛,讓 雙眼的集光力發揮到最大效用。 

可是當人老了的時候,眼睛的瞳孔就無法張那麼開了。40歲之 後,人的最大瞳孔已經降至 5mm左右。這時年紀大一點的人若使用出射 瞳徑 7mm的雙筒望遠鏡,當 7mm的出射光瞳來到眼睛,有一部份的光便 無法進入瞳孔,就會浪費已經收集到的光。所以年紀大一點的人較好的 選擇是出射瞳徑介於6mm到5mm之間的雙筒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