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望遠鏡的保養
2020-11-21
以雙筒望遠鏡及輕巧望遠鏡系列來說,平常盡量放在乾燥的地方,不要太潮溼,溫度也不要太高,也就是溫度適中的地方,如果有防潮箱是最好的儲存方法。
這樣的保養方式最正確,較不會產生至於發霉的現象,能夠持有永久性的使用。
通常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如果儲存不當,或是放在太潮濕的地方,或是使用已久,以上幾乎都會產生發霉的現象,如果要處理清洗的話,極為困難,因為望遠鏡的鏡筒裡面鏡片極多,要清洗處理到原本的清晰度,幾乎是不可能的。至於修理工本費,一般消費者通常也無法接受,因為價格足以再重新買一支望遠鏡了,這是一般消費者的心態。
因此,基於以上幾點,本人建議您如果經濟許可的話,要購買一支雙筒望遠鏡,最好購買充氮氣型的機型,因為它具有防水防霉的功能。
至於保養很簡單,可以使用拭淨紙或棉質拭淨布清理乾淨即可,或沾上少許的酒精或清潔劑等,將鏡片的汙垢擦拭乾淨即可。

以大型望遠鏡來說,如反射式天文望遠鏡,折射式經緯天文鏡,單筒望遠鏡,這系列產品通常機台都比較龐大,如果您要簡單省時儲存擺放的方式,最容易的方法,可以使用大塊防水防塵帆布,將望遠鏡機身整台蓋住即可,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如果您要拆解儲存也可以。
本公司經營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系列,以現今的科技加上今日的技術研發,無論機台機身,鏡筒完全設計的耐用穩固,不需要像以前傳統式天文望遠鏡的機型經常調整校正。以上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至於保養方式,如果是密封式的,如折射經緯儀或折反射式或單筒系列,跟前言雙筒式的保養處理方式大致相同。
反射式牛頓式望遠鏡系列,保養方式由本公司負責處理清洗。

註:本公司所經營所有天文望遠鏡系列,使用年限不管多久,皆可保養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