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光學望遠鏡的功能
2020-11-21
望遠鏡與肉眼相比,有下列三個功能: 

(1)增加聚光能力,使影像更明亮:對同一顆天體而言,口徑越大的望遠鏡所收集到的星光越多,影像也就越明亮,我們可藉此功能看到較暗的星體!
聚光能力與望遠鏡的口徑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望遠鏡的口徑愈大望遠鏡的聚光能力愈強。例:人眼瞳孔的直徑約為0.8cm,一台24cm口徑的望 遠鏡為人眼聚光能力的900倍。

(2)增加解析力,使影像更清晰:當望遠鏡口徑越大時,所看到的影像也就越清楚!可解析角度與望遠鏡的口徑的成反比也就是望遠鏡的口徑愈大, 可解析角度愈小,解析能力愈強。 
可解析角度(resolution_angle, 秒角):α= 1.22 λ/D。
PS:角秒是把天空中一度角分成60等份,每等份再分成60等份,稱為角秒! 

(3)將影像放大:對同一望遠鏡而言,使用焦距越短的目鏡,影像被放大的倍率越大!但相對的,放大的倍率越大,所收集到的星光也就越分散,光度也就越弱!放大率為物鏡焦長與目鏡焦長比。M = Fo/Fe 但對天文遠鏡而言,進入鏡筒的資訊﹙光﹚為定值,放大影像,徒然將資訊分 散在較大的範圍,常無實值的助益,故不是購置天 文望遠鏡的主要考量。 以更換不同焦長的目鏡,來 改變影像的放大率。 
在望遠鏡的世界裡,口徑大小是很重要的,位於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是當今世上最大口徑的望遠鏡!〈非單一鏡片,而是由38個1.8m之鏡片組合而成,相當於口徑10m的望遠鏡〉。